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活动  -  第十五届读书节活动  -  正文

翰墨书香 修身明志||西安科技大学图书馆第十五届读书节暨“文明月”系列活动汇总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书籍是人类最精华的智慧,是人类的好朋友,读书是一种享受、一种历练、一种提高。人间四月天,读书正当时,在第二十七个“世界读书日”之际,西安科技大学图书馆特举办以“翰墨书香 修身明志”为主题的第十五届读书节暨“文明月”系列活动,鼓励和引导广大师生走进图书馆与书为友、书香常伴,修身明志、启迪智慧,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奋力追赶超越,以饱满的热情努力学习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01“发挥想象,自由创意”创作大赛

活动海报

活动主题:

发挥想象 自由创意

投稿时间:

4月15日——4月28日

参与对象:

西安科技大学全体师生

结果公示:

5月10日

活动简介: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大学生活,也为了进一步推进我校图书馆文化活动蓬勃发展,给同学们一个发挥自己的才能和展示自己想象的舞台,用简练的语言,细腻的镜头,独特的视角来展示,充分自己的想象,自由创作。我校图书馆将举行以“发挥想象,自由创意——寻找唯美瞬间”为主题的自由创作大赛。本次活动分为摄影创作、微视频创作、录音创作三个板块。

具体要求:

板块一:摄影创作

摄影大赛以“发现图书馆之美”为主题,鼓励摄影爱好者用细腻的镜头,独特的视角,捕捉图书馆的美好瞬间,记录与图书馆有关的人、事、物,展示我校图书馆在馆舍建设、阅读推广和服务创新中的新发展、新气象,内容要真实性与艺术性相结合,充分展示图书馆的良好精神风貌:

(1)馆舍建设:图书馆建筑、场馆细节等;

(2)阅读推广:工作人员的服务、读者阅读、读者活动等;

(3)服务创新:新的服务模式、服务发展、助力教学科研等;

(4)其他与图书馆相关的内容。

板块二:微视频创作

微视频创作大赛以“阅读是最美的姿态”为主题,鼓励广大阅读爱好者用微视频的方式记录唯美的时刻。

1、“阅读是最美的姿态”—我的阅读故事。

2、“阅读是最美的姿态”--书香抗疫故事。

板块三:录音创作

录音创作以“用声音诠释经典”为主题,欢迎广大喜欢朗诵的同学用声音去描绘一个美好的瞬间,记录你与书中人的共鸣时刻。

1、“用声音诠释经典”——朗诵经典。

2、“用声音诠释经典”——说书人。

 

02“人间四月天”读书征文活动


活动海报

活动主题:

沐浴春光,享受生活,分享快乐

活动时间:

4月12日——4月30日

参与对象:

西安科技大学全体师生

主办单位:

西安科技大学图书馆

活动简介:

三月的新芽,迎来四月的嫩绿,三月的清香,换来四月的浓郁,现在是最美的人间四月天。四月是美好的,花红柳绿,温暖阳光,轻风细雨,无不让人感到温馨惬意。在这个美好季节,走进大自然,享受四月天,放飞心情,享受阳光,赶走心里所谓的不愉快,让心情也变得春意盎然,青春的四月不容浪费,快乐需要分享。为了鼓励大家感受生活中的美好,享受四月的春光和美好,在春色中品味书香,特举办“人间四月天”读书征文活动。

具体要求:

1、字数300到1000字

2、文章内容生动,情感自然

3、格式为:标题,作者姓名班级学号,正文宋体小四单倍行距

4、拒绝抄袭,支持原创,抄袭者一经查出,将取消资格

5、建议保留底稿,防止出现意外情况

6、内容需符合主题,健康向上

03阅读,不止这一天


活动海报

活动主题:

阅读,不止这一天

活动时间:

4月11日—4 月 29 日

参与对象:

西安科技大学全体师生

主办单位:

西安科技大学图书馆

活动简介:

值此“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西安科技大学图书馆联合掌阅科技,将开展以“阅读,不止这一天”为主题,以“30S!阅读看世界!——作品征集”、“易做的题”答题竞赛、“10天超级阅读挑战赛”为篇章的阅读盛宴。

希望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培养阅读习惯,品味阅读魅力,延展知识的边界,提升生命的质量。虔诚与每一位智者对话,让阅读成为生活方式。

具体要求:

活动一:30S!阅读看世界!——作品征集

1、 投稿时间:4月11日—4月17日

2、作品内容:围绕“阅读,不止这一天”这一主题聊聊阅读对你的学习/工作/生活带来了哪些影响和改变。

3、作品格式(2选1):

1)视频:时长30秒以内;

2)照片:带有阅读场景的精美照片(最多5张),并配一句不超过100字的文案;

3)视频和照片均需横屏拍摄,视频或所有照片大小不超过20M。

活动二:“易做的题”答题竞赛

1、 答题时间:4月18日—4月22日

2、 答题内容:

1)题库设置“职场的题”、“生活的题”、“学生的题”、“爱情的题”、“孩子的题”5套题,读者每次任选一套题进行作答,每个设备最多可有3次答题机会;

2)每套题10道题,题目内容均与文学作品相关。

3)每个设备最多可有3次答题机会,每人每天最多领1次红包。

活动三:10天超级阅读挑战赛

1、 阅读时间:4月20日—4月29日

2、 阅读范围:西安科技大学图书馆书城内“共读”处的10本电子书中的任意书籍阅读即可(阅读书城内其他电子书和听书不计入活动时长)。

3、评奖规则:

1)活动期间累计阅读时长在300分钟及以上的读者,随机抽取100名获奖(在全部参与活动高校的读者中抽奖);

2)设置自动翻页、AI朗读的不计入活动阅读时长。

04读书交流活动


活动海报

活动主题:

感受别样人生

分享阅读心得

活动时间:

2022年4月15日

2022年4月22日

2022年5月13日

活动形式:

腾讯会议线上分享

活动简介:

“手捧万卷书,兼修品与行”读书会是由西安科技大学图书馆主办,围绕中国古典诗词,外国名著等书籍进行的分享会。活动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进行,由主持人带领同学们发言分享以及自由讨论对某本书的感悟,旨在引导学生阅读经典,陶冶情操,丰富书香校园文化建设。

具体要求:

1、参会人员按照每场主题、参考书单发表读书心得或者感想,提前做好交流准备,按照抽签顺序发言。

2、联系方式:742775994(QQ群)

3、具体场次

第一场(4月15日)主题:中华古典诗词

第二场(4月22日)主题:国内经典名著

第三场(5月13日)主题:外国经典文学

05“彩绘书签、书香满园”书签设计活动

活动海报

活动主题:

彩绘书签,书香满园

活动时间:

4月23日——5月6日

参与对象:

西安科技大学全体师生

主办单位:

西安科技大学图书馆

活动简介:

读一本好书,如同享受一顿饕餮大餐,而一张别致的书签便是这餐后的甜点,甜美细腻。或许你很难想象一张小小的书签怎么可以蕴含如此多的故事和回忆,一张特别的书签,能让我们在窥探书籍的万种精彩中给自己一点小小的惊喜。书签常常在不经意间被我们夹在心爱的书本中,或作为一种装饰,或作为一种标志。图书馆特举办“彩绘书签、书香满园”书签设计活动,为各位同学提供一个平台将心中书签变成实物。

具体要求:

1、作品征集时间:2022年4月23日-4月30日

2、提交作品实物:2022年5月3日-5月4日(10:00——11:00、16:00——17:30)

3、优秀作品公布:2022年5月6日

4、作品要求

书签的材料无要求,也可以通过PS等软件制作;作品须由本人原创,严禁剽窃、复制或抄袭。作品可以是单幅作品,也可以是成套作品;提交交作品须附该作品的简要解析并注明所在系别、专业、姓名及联系电话。


06“我与书相约四月”爱书护书签名活动


活动海报


活动主题:

我与书相约四月

活动时间:

4月23日——4月26日

参与对象:

西安科技大学全体师生

活动地点:

图书馆新馆广场

活动简介: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为凝聚西科学生的读书心,提高西安科技大学的书香气息,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形成书香校园的良好氛围,图书馆将在2022年4月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举办第十五届读书节。本次活动,你们可以在鲜艳的横幅下,和自己的理想中,签下属于自己的那一份见证(可以是名字也可以是喜欢的名人名言),见证自己对读书的向往和对知识的渴望。

具体要求:

1、活动标语

书香校园,徜徉书海

诗书风韵,清香溢心

2、活动流程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专人引导读者进行横幅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