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喜报!我校新增两个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

据科睿唯安(Clarivate)2022年5月发布的最新一期《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统计数据显示,西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Material Science)及地球科学(Geosciences)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标志着这两个学科进入国际高水平学科行列。西安科技大学目前已进入ESI前1%的3个学科具体表现如下:

ESI学科

全球排名

国内高校排名

论文数量

被引频次

篇均被引

工程学

901

134

1228

9444

7.69

材料科学

1086

184

794

8143

10.26

地球科学

842

50

606

6813

11.24

根据最新数据,西安科技大学ESI综合排名位居全球3177位,较去年同期提升564位(去年3741),较上期2022年3月提升258位(上期3435),位居中国内地高校245位。

ESI网站截图

全球排名截图

ESI数据库共分22个学科领域,是基于科睿唯安Web of Science(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2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以10年为1个周期对全球所有大学及科研机构的SCI、SSCI论文及其引用情况等进行统计和比较,按论文被引次数排列在前1%的学科方可进入ESI学科排行,同时给出排名进入全球前1%的大学及科研机构的排序,每2个月更新公布1次。ESI数据库通过论文数、论文被引频次、论文篇均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和前沿论文等6大指标,从各个角度对国家/地区科研水平、机构学术声誉、科学家学术影响力以及期刊学术水平进行全面衡量,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

两年前图书馆学科馆员通过两个学科发展态势、作者群分析、发文层次及特点等信息给学校建议双学科同时推进,并时刻监测学科进展情况。图书馆学科馆员在服务学科建设、监测学科进展方面已经具有成熟的理论和经验,为学校学科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