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抗疫故事:“特殊”时期的“别样”坚守 ——记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主任郭利伟

2020年春节,本该是热热闹闹、阖家团圆的日子,却因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该有的平静和喜庆。这个“特殊”时期,多数人要宅在家里,而一些人却不得不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在这个“特殊”时期

她也经历了人生中“特殊”的阶段——怀孕生孩子。

从学校值班到线上服务再到现场办公……

这个“特殊”时期却有着“别样”的坚守。

2月疫情异常严峻,虽然开学时间到了,却不能正常开展线下教学和服务,在线办公成为常态。根据工作需要,她和部门同事通过电子邮箱、学科服务群、个人QQ、微信、电话等方式为师生提供在线信息咨询服务,认真及时回复师生咨询。部分师生因申报课题、项目报奖等需要文章收录引用纸质报告,遇到此类需求,她都会及时和师生沟通约定好时间到单位出具查收查引报告。当时她已经怀孕6个多月,图书馆领导非常关心她,出于安全考虑,提出让部门其他人来做这些工作,但是她考虑到自家离单位比较近,相对方便些,因此也就独自承担了此项工作。

3月中旬中国知网欲联合学校组织一场关于研究生论文写作方面的在线培训,她及时和研究生院、中国知网工作人员联系,反复沟通讲座形式、如何组织学生等,并经过前期试听,最终在4月2月成功举办了线上培训会,60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培训,反响很好,得到研究生一致好评。正式办公后,信息咨询部同志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第一时间面向师生提供开放服务。

4月中旬由于先兆早产,她住了3天医院,医生建议出院后最好是居家静心休养。但面对许多工作要做,她不想影响读者,觉得自己身体还可以,就又坚持去单位上班。5月3日,一个新的生命诞生了,孩子由于早产近一个月,住院了两周,当时她心里不免有些担心和内疚,想着是不是太不顾及自己的身体才出现这种情况,后来她及时调整好心态,心想只有休养好身体才能更好地看孩子,更好服务师生。

休假期间,虽未到单位上班,但凡有师生留言或打电话咨询,她从未因休假而置之不理,总是在看到读者咨询信息后第一时间反馈,有些工作分配给部门人员,有些工作她自己直接处理。反而是一些老师获知她休假的消息后向她致歉,说不应该这个时候麻烦她,影响她休息,然而她都会微微一笑说“没关系,这是我的本职工作”。7月8日中午12点,学科办打电话说校领导下午两点需要一组数据,她看是中午休息时间,也没和部门其他同事说,趁着孩子睡觉时间进行了查询和统计,并及时把资料给学科办发送过去。7月22日,通信学院一名研究生发信息说毕业论文需要查重,要的比较急,当她打开邮箱,同时看到放假这两天有将近30位研究生发来邮件申请论文查重且时间比较紧迫,她及时进行了处理和反馈。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疫情无情人有情,

她做到了一名共产党员该做的事情,

在服务师生的同时,也收获满满。

有同事朋友好意劝她

休假就好好在家休息看好孩子,

但收到师生恳切的请求后,

她都不再想是不是在休假,

总是尽自己所能给他们满意的答复。

每每听到:“老师辛苦了,谢谢!”的时候,

她就感到无比的满足,

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在这个“特殊”时期,

图书馆许多党员职工像她这样“别样”坚守,

为广大师生提供文献信息服务,

彰显了图书馆人的责任与担当。

郭利伟,女,1982年生,河南辉县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学硕士,西安科技大学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主任,馆员。主要从事信息咨询服务与信息素养教育相关工作与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7篇,副主编教材2部,主持校级及以上科研项目6项,荣获校级及以上奖励10余项。主要学术兼职: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编译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社会科学信息学会教育培训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