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图书馆召开《中图法》第五版启用方案和工作细则研讨会

3月5日—6日,图书馆召开了《中图法》第五版的启用方案和工作细则研讨会。会议由副馆长冯永财主持,分类编目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寒假前,图书馆就安排部署了《中图法》第五版启用方案和工作细则的详细计划,并要求各分编人员在假期精心准备,密切关注五版的变化,以文献资料的学科属性为依据,兼顾读者需求和馆藏惯例,将文献资料归入最切合其内容和使用率最高的类目;保持多卷书和复本的一致性和延续性,便于读者检索、查找,对于类名、类号改变的文献资料,凡不涉及占号问题的,尽可能地不改动原有文献资料的分类,采取“重旧不从新”的分类原则;对于新版本文献资料,则采用“从新不重旧”的分类原则,启用五版分类号,MARC记录中显示五版。

与会人员在冯永财副馆长的带领下,经过两天的细致研究与讨论,将《中图法》22个大类划分分类级别并逐页讨论,对于由于学科发展新增类目也进行相应的细分。对于今后分编时遇到的四版和五版衔接问题,将通过业务讨论等形式进行解决,并追加记录在细则后,以备查考,以保证《中图法》第五版使用原则的统一和书目数据的规范和长期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