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图书馆多措并举做好抗疫及文献资源保障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图书馆积极应对、精准施策、科学防控,采取了一系列最严格的抗疫举措。成立了图书馆新型冠状病毒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制定了《图书馆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方案》,充分明确防控职责和工作预案,做好防控物资前期调研和储备,通过图书馆工作微信群、QQ群、疫情上报群对全体职工进行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动员,做好学校防控措施的普及和引导。

图书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主动适应新情况新变化,积极开展各种文献资源建设、利用和推广工作。2月5日,在微信平台率先推文“抗疫图书馆与你在一起”,对外公布了iReader数字资源外网访问系统,与数据库商联系开通了16个免费数据库,同时开通了“关于冠状病毒相关免费信息资源数据库”;2月15日,图书馆将免费资源库扩充至21个;2月24日,为了满足教师网上备课和教学,图书馆联系了7家国内大型出版社和电子书平台,推出了上万种免费电子书下载服务。3月2日,出台了“共抗疫情,读书相伴——你买书,我报账”活动,师生可以自行购买所需图书,阅读完后交由图书馆统一报账;3月3日,图书馆将读者所借图书归还日期延期至今年6月11日,并根据疫情情况可以延期至开学后一个月。同时,图书馆利用文献传递的方式来扩充文献资源保障能力,利用“盈科西科大学科服务微信群和QQ群”为师生提供各种电子文献、各类咨询、信息检索和学科服务。另外,图书馆在微信公众号“E阅E读”栏目精选超星歌德电子书、云图有声图书、中华数字书苑、中文在线电子书、掌阅电子书等有声读物定期对读者推送。图书馆还自己制作了《网络信息检索MOOC课程》在“学堂在线”和“学习通”平台上线教学,并搜素了一系列在线培训讲座和大学生求职实战攻略对外发布,极大的满足了师生学习科研活动,充分促进学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