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服务  -  学科服务主页  -  英文论文写作荟萃  -  正文

参考文献中et al的用法

 

在这个全球化时代,独著论文的数量在不断减少,合著论文数量在不断攀升,也就是说,随着时间的推移,跨领域、跨国界的合作势必越来越紧密,一篇论文的作者人数也随之在增加。

例如,国际权威学术杂志《Nature Materials》(自然·材料) 2017年2月20日在线发表的“Unravelling surface and interfacial structures of a metal-organic framework by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y”研究成果论文是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郑斌博士与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12位学者合作完成的。

笔者还留意到,在2016年《西安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版)所刊载的全部论文中,独著论文数量仅占9%,而91%的论文为合著,每篇论文的作者人数一般都在3人以上。笔者还注意到,Nature, Science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合著作者超过20人的论文也屡见不鲜。

毫无疑问,在引用参考文献时,由于空间所限,在一般情况下我们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列出所有作者。那么需要列出多少位作者后才使用et al呢?尽管不同的学术刊物有不同的规定,但目前普遍认可的惯例是,当作者超过3位以上时就使用et al,例如,《西安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版)一直沿用这个惯例规则:

邓军,刘文永,翟小伟,等.水分对孟巴矿煤氧化自燃特性影响的实验研究[J]. 煤矿安全,2011,42(11): 15-19.

DENG Jun,LIU Wen-yong,ZHAI Xiao-wei,et al.Research on the effects of moisture on oxidation and spontaneous combustion properties of Mengba coal mine[J]. Safety in Coal Mines,2011,42( 11): 15-19.

尽管这篇论文的作者为邓军,刘文永,翟小伟,文虎4人,但在参考文献中,仅提及邓军,刘文永, 翟小伟3人。

但也有例外,如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al Geology不论作者名单有多长,都不鼓励使用et al,如:

Dai, S., Zhang, W., Ward, C.R., Seredin, V.V., Hower, J.C., Li, X., Song, W., Wang, X., Kang, H., Zheng, L., Wang, P., Zhou, D., 2013. Mineralogical and geochemical anomalies of late Permian coals from the Fusui Coalfield, Guangxi Province, southern China: influences of terrigenous materials and hydrothermal fluids. Int. J. Coal Geol. 105, 6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