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服务  -  学科服务主页  -  学术前沿追踪  -  正文

我国首次可燃冰试采成功

中国在南海北部海域进行的可燃冰试采获得成功,这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实现了在海域可燃冰试采中获得连续稳产气的国家。

可燃冰一般分布在深海沉积物或陆域永久冻土中,是天然气和水在高压低温条件下形成的类冰状结晶物质,燃烧后只生成少量的二氧化碳和水,其污染程度远远低于煤、石油、天然气,但产生的能量却高出十倍。由于可燃冰的巨大储量,所含有机碳资源总量相当于全球已知煤、石油以及天然气总量的2倍,被公认为石油、天然气的接替能源。

中国作为世界第三大冻土大国,具备良好的天然气水合物赋存条件和资源前景。据专家预测,在我国南海地区的可燃冰蕴藏量预计有680亿吨(油当量)。另外,在我国青海还发现了350亿吨标准油当量的天然气水合物。

尽管我国在可燃冰勘察与研究方面比西方发达国家晚将近20年,但近年来已取得长足进步,已进入天然气水合物调查研究的国际先进行列,但目前在开采方面仍处于关键技术的研发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