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服务  -  学科服务主页  -  学科服务动态  -  正文

学科服务部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讲座

 

12月14日下午,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邀请,学科服务部为该院研一新生及部分青年教师作了《英文学术论文写作》和《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建设》讲座。

孟春全老师结合多年学报英文编辑经历,通过列举部分作者由于“态度不端正+英文水平所限”等原因所发生的语言低级错误,剖析了题目、摘要、关键词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强调了“地道”的英文专业术语在展现作者学术理念及研究成果中的重要性,并就在写作过程中如何突破汉语文化“思维模式”,以美英英语文化“思维”来表述所要传递的思想(信息)畅谈了个人体会。

王晓文老师首先播放了由图书馆和校党委宣传部联合制作的“学术诚信与学风建设”宣传片,接着通过国内外学术不端典型案例,剖析了科研人员在项目的申请、实施、科研成果形成、科研成果审查以及发表各个阶段最容易发生的几种学术不端行为,提出了如何从道德、技术等层面避免学术不端行为的方法与技巧, 并简要介绍了文献管理软件NoteFirst的功能及使用方法。

两位学科馆员的讲座风趣生动,赢得了师生的阵阵掌声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