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概况

图书馆简介

西安科技大学图书馆成立于1958年,现有雁塔校区馆和临潼校区馆两部分。雁塔校区馆建于1984年,临潼校区馆建于2002年,2017年又扩建了2期,馆舍总面积4.07万平方米。2019年在临潼校区秦汉校园又增加了860平方米的图书借阅室。

图书馆下设综合办公室、文献建设部、信息技术部、学科服务部、读者服务部等5个部室。现有正式员工61人,其中有图书馆学情报学专业人才12人,博硕士以上学历32人,高级职称13人,能为广大师生提供高质量的文献信息服务。

截至2023年9月,馆藏纸质文献资料201.44万册,中外文纸质期刊500种,电子版全文期刊6.01万种46.85万册,电子图书80.76万册,电子版学位论文445.08万册,音视频5.52万小时。馆藏文献以煤炭矿业工程,安全技术与工程为特色,以计算机、通信、电气自动化、机械、材料、地质、环境、建筑等学科为重点,文、管、理、工、法、艺兼收的多学科藏书体系。电子资源不断丰富,目前拥有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维普中文期刊数据库、读秀知识库、矿业工程数字图书馆、煤炭数字图书馆等39个中文数据库,陆续引进了SCI、Ei、Elsevier SD、IEL、Springerlink、EBSCO、ACM、ASCE、ACS、ASME、PQDT国外博硕士论文全文数据库、国外科技报告全文数据库、国道外文特色专题数据库等21个外文数据库,另外自建数据库10个,收藏有6000多种多媒体光盘,同时还收藏有大量的学位论文、科技报告、技术标准等文献资料。

图书馆实行大开间、全开架阅览,实现了“藏、查、借、阅、参”一体化服务模式。建立了光盘网络查询系统,通过校园网或远程访问系统为全校师生提供网上24小时的图书期刊、电子文献、参考咨询、征订文献、新书刊报道等信息的查阅、检索和链接服务。图书馆设有31个宽敞的图书、报刊、电子、多媒体阅览室及智慧学习空间等,有功能完备的学术报告厅3个,阅览座位6000余个,图书馆周开放时间108.5小时,图书馆日均接待读者1万人次。

图书馆遵循资源共享的原则,广泛为校内外读者服务。除书刊的借阅外,还为师生提供学科服务、科技查新、查收查引、课题检索、馆际互借、文献传递、读者培训、专题讲座等多类型、多层次的服务。(2023年9月更新)